評估半年多來黨主席位置的發展?


2009/1/15 11:00 | 題目提供:Yahoo!奇摩新聞



問:
剛剛主席提到一些經濟的事務,其實主席在這些事務上非常非常嫻熟,包括經濟、兩岸的事務,因為你過去當過陸委會主委,以及行政院的副院長。但是在去年主席接了一個對你、以及大家的預期而言,應該是不太嫻熟的工作,就是民進黨的主席。
如果以我自己的選擇,我會選2008年最勇敢的女性,那就是蔡英文主席。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說這半年多來的心境?我知道你也開始得到更多的肯定了,很多人在喊主席要「硬」起來的同時,也可以看出你得到的肯定,你在前陣子接受媒體專訪的時候說:「有很多的低潮,但就是要硬著頭皮走過去。」那你現在怎麼看這個位子這半年多的發展?
(主持人:馬雨沛,前新聞主播,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)


訪談記錄

答:

蔡英文:我覺得這是我所有生涯工作中,風險最大的一個,不確定性也很多。因為整個台灣的政治、經濟情勢是變化很快的,台灣的社會也處於過渡期。


很多人都以為我們已經走向一個民主的社會,我則是傾向我們還沒走向一個民主的社會,這個社會改造的工程還是沒有完成,還需要很多人共同的投入。在這個過程中,又加上現在的經濟情況,跟我們整體社會對立的情況,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政治工程。


在接黨主席之前,有很多人認識我,就是一個有名的人,做過政務官,就是這樣的定義啦!我也曾經被認為是政治明星,但是接了黨主席以後,事情就變得不一樣,很多事情你不能只是客觀的觀察、評論、分析,做一個有學問的人,很多事情你要提出方案,而且要有立場,且不必然是平衡的立場,因為你必須代表你所代表的的那群人來發聲。


坐了這個位置就必須有政治立場,所以很多人就覺得說,現在的蔡英文怎麼好像跟以前的蔡英文不太一樣。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嘗試,對個人也是一個很大的跳戰。很多人說我「不太政治」,我希望因為我的參與,能夠讓台灣的政治更能夠平心靜氣坐下來思考問題、解決問題。


馬雨沛:主席你提到你的特色,過去一般人在感覺上不會預期你會接下這麼大的一個黨職的工作。過去很多人認為,你剛好是民進黨最缺乏的某些社會形象,比如說都會、文化、女性、世家等,這些特質有影響到你現在領導了民進黨嗎?


蔡英文:很多人覺得互補是很好的,很多人希望我跟民進黨加起來能夠一加一等於二,甚至大於二,可是大家忘了,一存在,另外一個一也存在,但是這個加號有沒有存在,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。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努力把這個加號做起來,讓一加一能夠等於二。


也就是說,我必須跟民進黨做更緊密的結合,讓民進黨人可以理解我的思考,我也能夠跟大家有足夠的互動,作出在民進黨走向未來的時候,大家共同的方向。所以這段期間其實是一個磨合的過程。


也有很多人覺得,我現在看起來比較像民進黨人。我也希望能夠因為我,還有我的工作團體,讓民進黨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比較…比較「都會」的一個黨。不過大家好像都忘掉了,民進黨在開始的時候,她其實是一個中產階級的都會黨,所以我們也希望在整體黨的形象上能有一個平衡。


在過去發展的過程中,或許大家會認為我們是屬於草根的、基層的,或者比較南部的一個黨,事實上大家都忘了我們的根其實是在中產階級,也是在都會地區,所以我們想讓它發生一個綜合的效果。這個是我們現在在努力的。


我相信我們的黨在選我做黨主席的時候,我們黨員內心已經經過一番「革命」了,這個是好的開始。


馬雨沛:黨員經歷「革命」,主席你自己也經歷一些改變,主席你自己喜歡這些改變嗎?


蔡英文:我是喜歡的。有改變總比沒有改變好,改變總有機會,沒有改變是機會是永遠不會出來。有了機會不一定會成功,只是機會是很重要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5188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