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命運的主人


 


懂得隨機變,才能改變命運,做命運的主人。


清朝乾隆年間,翰林院學士紀昀〈紀曉嵐〉


不懂博覽群書,學識精深,而且能言善辯


,機智過人。


一天上午,乾隆皇帝想開個玩笑、為難一下紀昀,就問他:


《紀卿,忠孝二字怎樣解釋啊?》


紀昀答道:┌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為忠;父要子亡,子不得不亡,


為孝。┘


乾隆馬上說:├那現在我以君主的身分,命令你馬上去死!


你忠君嗎?┤


┌這………..┘紀昀被下了一跳。接著,趕緊應到:┌臣領旨。┘


乾隆又問:┌你打算怎樣去死?┘「跳河。」「好,去吧!」


乾隆知道紀昀不會真的去跳河,只不過是想看看紀昀在這種況下,


怎樣應付罷了。紀昀走後,乾隆踱著方步,吟起了古詩。不料,


一首詩還沒吟完,紀昀就跑了回來。


乾隆故作驚訝地問道:「紀卿怎麼沒死?」


「臣在水上碰到屈原了,他不讓我死。」「這話怎講?」


『我到了河邊,正要往下跳時,屈原從水裡向我走來,他拍著我的肩膀說:


「紀昀,你這就不對了,想當年楚王是昏君,我不得不死;


可是,如今皇上這麼聖明,你怎麼可以隨便跳水自盡ㄟ?你應該回去問皇上是不是昏君,如果皇上說是的,你再死也不遲啊!」


乾隆皇帝聽後,不禁哈哈大笑,說:「好一個伶牙俐齒!朕算服了妳了。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5188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